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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59장 | 第五十九章 長生 (守道) | |
사람을 다스리고 하늘을 섬기는 데는 아낌만한 것이 없다 | 治人事天莫若嗇 | |
무릇 오직 아끼게 되면 이는 빨리 극복하게 되는 것이고 | 夫唯嗇是謂早服 | |
빨리 극복하면 이는 덕을 두텁게 쌓게 되는 것이다 | 早服謂之重積德 | |
덕을 두텁게 쌓으면 이루어내지 못할 것이 없게 되고 | 重積德則無不克 | |
이루어내지 못할 것이 없으면 아무도 그 끝(한계)을 알 수 없다 | 無不克則莫知其極 | |
아무도 그 끝을 알 수 없으면 나라를 맡을 수 있고 | 莫知其極可以有國 | |
나라의 어미(뿌리)가 있으면 길고 오랠 수 있다 | 有國之母可以長久 | |
이를 일컬어 뿌리를 깊고 튼튼하게 하여 | 是謂深根固柢 | |
길이 살고 오래 살아남는 길(방법)이라고 한다 | 長生久視之道 *1 |
- 노자67장 : | (내가 늘 간직하고 있는 세 가지 보배 중에) 둘째는 검소함이다 ~ 검소하므로 넓힐(확대할) 수 있다. ~(그러나 오늘에는) 검소함을 버리고 넓히려고만 한다. |
* 1 : | 장생 불로의 도. ※ 久視=長生不老or長久注視 |
■ 道德經59 : http://ctext.org/text.pl?node=11650&if=gb&show=parallel
《王弼註 道德經》: 治人事天莫若嗇。夫唯嗇,是謂早服;早服謂之重積德;重積德則無不克;無不克則莫知其極;莫知其極,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柢,長生久視之道。
《老子河上公章句·守道》: 治人,事天,莫若嗇。夫為嗇,是謂早服。早服謂之重積德。重積德則無不剋,無不剋則莫知其極,莫知其極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蒂,長生久視之道。
《馬王堆·老子乙德經》: 治人事天莫若嗇。夫唯嗇,是以蚤服;蚤服是胃重積。重□□□□□□□□□□莫知其□;莫知其□□□有國;有國之母,可□□久;是胃□根固氏,長生久視之道也。
《馬王堆·老子甲德經》: □□□□□□□□□□□□□□□□□□□□□□□□□□□□□□□□□□□□□□□□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胃深槿固氏,長□□□□道也。
《郭店·老子乙》: 治人事天,莫若嗇。夫唯嗇,是以早;早服,是謂□□□□□□□□□□□不克則莫知其極。莫知其極,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長生久視之道也。
■ 老子 (帛書校勘版) : http://zh.wikisource.org/wiki/老子_(帛書校勘版)
第二十二章 長生(59) 治人事天 莫若嗇 夫唯嗇 是以服 服胃之重積德 重積德則无不克 无不克則莫知其極 莫知其極 可以有國 有國之母 可以長久 是謂深根固柢 長生久視之道也
■ 老子 (匯校版) : http://zh.wikisource.org/wiki/老子_(匯校版)
五十九章 : 治人事天,莫若嗇。夫為嗇,是謂早服;早服謂之重積德;重積德則無不克;無不克則莫知其極;莫知其極,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柢,長生久視之道。
노자69장: 치인사천,막약색。부위색,시위조복;조복위지중적덕;중적덕즉무불극;무불극즉막지기극;막지기극,가이유국;유국지모,가이장구;시위심근고저,장생구시지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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