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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66장   第六十六章 江海 (後己)
     
강과 바다가 수 많은 골짜기의 왕이 될 수 있는 까닭은   江海之所以能爲百谷王者
강과 바다가 가장 낮은 곳에 자리하기 때문이다   以其善下之 *1
그러므로 수 많은 골짜기의 왕이 될 수 있다   故能爲百谷王
     
따라서 성인도   是以聖人
백성 위에 오르고자 할 때 반드시 말로써 자신을 낮추고   欲上民 必以言下之 *2~
백성 앞에 나서고자 할 때 반드시 자신을 뒤세운다   欲先民 必以身後之
     
그러므로 성인이   是以聖人
위에 자리해도 백성은 버겁다 여기지 않고   處上而民不重
앞에 자리해도 백성은 해롭다 여기지 않는다   處前而民不害
     
그러므로 천하가 기꺼이 그를 추대할 뿐 싫어하지 않는다   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
그는 (왕좌나 공명을 놓고) 다투지 않기 때문이다   以其不爭
그러므로 하늘 아래 아무도 그와 다툴 수 없다   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 1 : [죽간본] 강과 바다가 뭇 골짜기의 아래가 될 수 있기 때문이다. (以其能爲百谷下)
* 2 : [죽간본] 성인이 백성 앞에 있을 때는 자신을 뒤세우고 (함부로 나서지 않고 머뭇거리고) 성인이 백성 위에 있을 때는 말로써 자신을 낮춘다. 성인이 위에 있어도 백성은 그를 무거워하지 않고 성인이 백성 앞에 있어도 백성은 그를 해롭다 여기지 않는다. (聖人之在民前也,以身後之;其在民上也,以言下之。其在民上也,民弗厚也;其在民前也,民弗害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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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道德經66 : http://ctext.org/text.pl?node=11657&if=gb&show=parallel

《王弼註 道德經》: 江海所以能爲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爲百谷王。是以聖人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後之。是以聖人處上而民不重,處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老子河上公章句·後己》: 江海所以能爲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爲百谷王。是以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後之。是以聖人處上而民不重,處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馬王堆·老子乙德經》: 江海所以能爲百浴□□,□其□下之也,是以能爲百浴王。是以聖人之欲上民也,必以其言下之;其欲先民也,必以其身後之。故居上而民弗重也,居前而民弗害。天下皆樂誰而弗猒也,不□其無爭與?故天下莫能與爭。 

《馬王堆·老子甲德經》: □海之所以能爲百浴王者,以其善下之,是以能爲百浴王。是以聖人之欲上民也,必以其言下之;其欲先□□必以其身後之。故居前而民弗害也,居上而民弗重也。天下樂隼而弗猒也,非以其無諍與?故□□□□□諍。 

《郭店·老子甲》: 江海所以爲百谷王,以其能爲百谷下,是以能爲百谷王。聖人之在民前也,以身後之;其在民上也,以言下之。其在民上也,民弗厚也;其在民前也,民弗害也。天下樂進而弗詀。以其不爭也,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 老子 (帛書校勘版) : http://zh.wikisource.org/wiki/老子_(帛書校勘版)

第二十九章 江海(66) 江海所以能爲百浴王者 以其善下之 是以能爲百浴王 是以聖人之欲上民也 必以其言下之 欲先民也 必以其身後之 故居前而民弗害也 居上而民弗重也 天下樂佳而弗猒也 非以其无諍與 故天下莫能與諍

■ 老子 (匯校版) : http://zh.wikisource.org/wiki/老子_(匯校版)

六十六章 : 江海之所以能爲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爲百谷王。是以聖人慾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後之。是以聖人處上而民不重,處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로자66장: 강해지소이능위백곡왕자,이기선하지,고능위백곡왕。시이성인욕상민,필이언하지;욕선민,필이신후지。시이성인처상이민부중,처전이민불해。시이천하락추이불염。이기부쟁,고천하막능여지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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