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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59장   第五十九章 長生 (守道)
     
사람을 다스리고 하늘을 섬기는 데는 아낌만한 것이 없다   治人事天莫若嗇
     
무릇 오직 아끼게 되면 이는 빨리 극복하게 되는 것이고   夫唯嗇是謂早服
빨리 극복하면 이는 덕을 두텁게 쌓게 되는 것이다   早服謂之重積德
     
덕을 두텁게 쌓으면 이루어내지 못할 것이 없게 되고   重積德則無不克
이루어내지 못할 것이 없으면 아무도 그 끝(한계)을 알 수 없다   無不克則莫知其極
     
아무도 그 끝을 알 수 없으면 나라를 맡을 수 있고   莫知其極可以有國
나라의 어미(뿌리)가 있으면 길고 오랠 수 있다   有國之母可以長久
     
이를 일컬어 뿌리를 깊고 튼튼하게 하여   是謂深根固柢
길이 살고 오래 살아남는 길(방법)이라고 한다   長生久視之道 *1

 

 

- 노자67장 : (내가 늘 간직하고 있는 세 가지 보배 중에) 둘째는 검소함이다 ~ 검소하므로 넓힐(확대할) 수 있다. ~(그러나 오늘에는) 검소함을 버리고 넓히려고만 한다.
* 1 : 장생 불로의 도. ※ 久視=長生不老or長久注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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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道德經59 : http://ctext.org/text.pl?node=11650&if=gb&show=parallel

《王弼註 道德經》: 治人事天莫若嗇。夫唯嗇,是謂早服;早服謂之重積德;重積德則無不克;無不克則莫知其極;莫知其極,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柢,長生久視之道。 

《老子河上公章句·守道》: 治人,事天,莫若嗇。夫為嗇,是謂早服。早服謂之重積德。重積德則無不剋,無不剋則莫知其極,莫知其極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蒂,長生久視之道。

《馬王堆·老子乙德經》: 治人事天莫若嗇。夫唯嗇,是以蚤服;蚤服是胃重積。重□□□□□□□□□□莫知其□;莫知其□□□有國;有國之母,可□□久;是胃□根固氏,長生久視之道也。 

《馬王堆·老子甲德經》: □□□□□□□□□□□□□□□□□□□□□□□□□□□□□□□□□□□□□□□□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胃深槿固氏,長□□□□道也。 

《郭店·老子乙》: 治人事天,莫若嗇。夫唯嗇,是以早;早服,是謂□□□□□□□□□□□不克則莫知其極。莫知其極,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長生久視之道也。 


■ 老子 (帛書校勘版) : http://zh.wikisource.org/wiki/老子_(帛書校勘版)

第二十二章 長生(59) 治人事天 莫若嗇 夫唯嗇 是以服 服胃之重積德 重積德則无不克 无不克則莫知其極 莫知其極 可以有國 有國之母 可以長久 是謂深根固柢 長生久視之道也

■ 老子 (匯校版) : http://zh.wikisource.org/wiki/老子_(匯校版)

五十九章 : 治人事天,莫若嗇。夫為嗇,是謂早服;早服謂之重積德;重積德則無不克;無不克則莫知其極;莫知其極,可以有國;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柢,長生久視之道。

노자69장: 치인사천,막약색。부위색,시위조복;조복위지중적덕;중적덕즉무불극;무불극즉막지기극;막지기극,가이유국;유국지모,가이장구;시위심근고저,장생구시지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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