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제34장 | 第三十四章 成大 (任成) | |
큰 도는 (넘쳐 흐르는 물처럼) 두루 퍼진다 | 大道汎兮 | |
왼쪽이든 오른쪽이든 어디에나 갈 수 있다 | 其可左右 | |
만물은 이에 의지하여 살지만 (도는) 아무 말도 하지 않으며 | 萬物恃之而生而不辭 | |
공을 이루고도 이름을 가지지 않는다 | 功成不名有 | |
(도는) 만물을 입히고 기르지만 주인 노릇을 하지 않으니 | 衣養萬物而不爲主 | |
항상 욕심(바람)이 없어 작다고 이름 붙일 수 있다 | 常無欲 可名於小 | |
만물이 그에게 돌아가지만 주인 노릇을 하지 않으니 | 萬物歸焉而不爲主 | |
(도는) 크다고 이름 지을 수도 있다 | 可名爲大 | |
(그래서 성인도) 끝내 스스로 크다고 여기지 않으므로 | 以其終不自爲大 *1~ | |
그렇게 크게 이룰 수 있는 것이다 | 故能成其大 |
- 노자25장 : | 나는 (아직) 그 이름을 알지 못한다. 자를 지어 도라고 하고 억지로 이름 지어 크다고 한다. |
- 노자24장 : | 스스로 뽐내면 공(성과)이 없게 된다. ~그러므로 도를 지닌 사람은 그렇게 처신하지 않는다. |
* 1 : | [백서본] 그러므로 성인이 크게 (대업을) 이룰 수 있는 것은 자신이 크다(존귀하고 위대하다)고 여기지 않기 때문이다. 그래서 크게 (대업을) 이룰 수 있다. |
- 노자63장 : | 천하의 큰 일도 반드시 작은 데서 일어난다. ~성인은 끝까지 크다고 여기지 않으므로 (겸허하므로) 큰 일을 이룰 수 있는 것이다. |
■ 道德經34 : http://ctext.org/text.pl?node=11625&if=gb&show=parallel
《道德經·王弼本》: 大道汎兮,其可左右。萬物恃之而生而不辭,功成不名有。衣養萬物而不爲主,常無欲,可名於小;萬物歸焉,而不爲主,可名爲大。以其終不自爲大,故能成其大。
《老子河上公章句·任成》: 大道氾兮,其可左右。萬物恃之而生,而不辭,功成不名有,愛養萬物而不爲主。常無欲,可名於小。萬物歸焉而不爲主,可名爲大。是以聖人終不爲大,故能成其大。
《馬王堆·老子乙道經》: 道渢呵,其可左右也,成功遂□□弗名有也。萬物歸焉,而弗爲主,則恆無欲也,可名於小。萬物歸焉,而弗爲主,可命於大。是以聖人之能成大也,以其不爲大也,故能成大。
《馬王堆·老子甲道經》: 道汎□□□□□□□□遂事而弗名有也。萬物歸焉而弗爲主,則恆無欲也,可名於小;萬物歸焉,□□爲主,可名於大。是□聲人之能成大也,以其不爲大也,故能成大。
■ 老子 (帛書校勘版) : http://zh.wikisource.org/wiki/老子_(帛書校勘版)
第七十八章 成大(34) 道渢呵 其可左右也 成功遂事 而弗名有也 萬物歸焉而弗爲主 則恆无欲也 可名於小 萬物歸焉而弗爲主 可名於大 是以聖人之能成大也 以其不爲大也 故能成大
■ 老子 (匯校版) : http://zh.wikisource.org/wiki/老子_(匯校版)
三十四章 :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萬物恃之以生而不辭,功成而不有。衣養萬物而不爲主,可名於小;萬物歸焉而不爲主,可名爲大。以其終不自爲大,故能成其大。
노자34장 : 대도범혜,기가좌우。만물시지이생이불사,공성이불유。의양만물이불위주,가명어소;만물귀언이불위주,가명위대。이기종부자위대,고능성기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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